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

花莲篇-主角一定是他呀!

花莲
从台北出发后
环岛的第二个总站

如果要我们评选旅程中最喜欢的地方
美丽的花莲极有可能名列第一
也许是因为她的风景
也许是好玩的泛舟
或许是那令人平静的王力宏(待解。)

不过
要说花莲,一定要从这号人物说起
他可厉害
离开花莲,一路环岛到最后,甚至回国后
我们的嘴边总少不了他。

一切从搞笑行动开始。

那天是 6月16日,下午的我们在宜兰传艺中心制作P的生日礼物
抵达花莲火车站已是晚上 9 点的事了。
卸下重重的背包
我们一派轻松去 7-11 买饮料看 OPEN-CHAN
然后坐在火车站等民宿老板把我们接走

“他没接电话。。。”V 说
(OS:天啊。。。)

但越是这种时候,人越是要镇定。
也或许已经累了,所以更容易表现镇定。

“迟些再打,大不了自己去,OK 啦~”
“安啦~"
(现在想,假如我们自己去也进不了门,根本不 OK,而且还会比待在火车站更糟糕咧~)

我们根本不懂他是谁
只知道他叫陈X宏,搞不好是个不负责任的糟老头。

喝着饮料,我们看着车站百态
有流浪汉,有军人,有警察
去 7-11 买东西的军人,很有新加坡军人 feel。我还一度坚持他其实就是新加坡军人。
流浪汉平躺在四五个椅子上。或许火车站就是他每一晚的家。
警察摇了摇流浪汉,和他聊了聊。虽然他们就在面前,却听不出在说些什么,但,不外乎就是说不要睡火车站吧。。
难不成是聊天气聊火锅吗?
还有 7-11 的店员,看他们有时忙有时闲的。。。突然觉得火车站和便利店都是很好的戏剧场景。两者都是很棒的聚集点,可一览人生百态,就好像老舍的《茶馆》一样。嗯,真的不错。

在不知第几通电话后,终于联上“陈先生”。

“原来他忘记了。。他以为我们明天才来”
(OS: 啥?-_-''')

等待他的当儿,我们开始分析这个人。

“莫非他有健忘症”
“可能开车来的路上,忘了自己出门的原因,又返家,然后永远把我们忘记”
“假如我们顺利到达民宿。。过了一晚,他明早看到我们还会问‘你们是谁啊?’”
“但他记得我们会来,只是忘了是今天”
“可能他是那种只记得大事,不记得细节的人”
“忘记自己有没有吃过饭的那种人”

总之在本尊还未出现前,(狂笑后的)我们已为他设定人物性格,想见他之心,越来越强烈,不仅是想快点抵达民宿这样单纯了。而且,因为他叫“陈X宏”和最爱的五月天的主唱“陈信宏”只差一个字,所以老早就对他的名字特别有印象。

他来了。

看着他的第一个傻笑抓头动作,我默默觉得我们“中了!”,设定符合!

然后车上好像也发生了一些趣事,但不记得是什么了,只记得好笑,人物设定“再中!”

“我们新加坡只有一条小河流。。我们唯一的山也只不过是一个小山坡。。”V 和他聊着。
“啊~不要再损我们的国家了~昨天她也跟别人说了同一番话~那可是我们很重要的河流咧~‘小山坡’也用得太令人难过了吧~!”精神突好的后座人们开始反弹,搞笑抬杠了一下。

他也笑了。可能觉得我们蛮有趣的吧。哈哈。

在一片和乐融融的气氛下,我们安全抵达民宿。快乐冲凉后,把P礼物的最后步骤完成,然后睡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他来载我们一日游。。“
(OS: 哇。)

因为我们的临时告知,安排不到导游司机的他,亲自上阵(下海)带我们上太鲁阁 + 花莲一日游。再次搭上他的小白(白色的车,不叫小白叫小黑吗?),一组人浩浩荡荡上山去!

不过。
当然要先吃早餐!(卢广仲:YEAH!这才是 ROCK N ROLL 的 STYLE!YEAH!)
蛋饼奶茶。而且还有他请客。呼呼。

太鲁阁是老早就定下的必去之点,在还未有任何环岛计划前。
只要能感受“她的壮丽,我的渺小”,我觉得就是很完美的结果了。

“我们去踏水吧!”他说,tone 调极为开朗。
(OS: 不是吧。。。)

“踏水”并非你们想像的那么轻松,把脚放进水而已。这可是太鲁阁耶。高山峻岭的。还有多处“请小心落石”(不久前刚发生落石砸伤游客事件)的太鲁阁耶!

你必须先找一条通往水流的路。然后穿行于一个又一个石形不齐,步步为滑的石路。。。看着他步伐熟练轻盈地“踏石横飞”。。举步艰难小心翼翼的我心里超不平衡地 OS 着:拜托啦!来太鲁阁干嘛没事踏水!我没法踏石啦!太滑了吧!很辛苦咧!湿了啦!(一向以为自己能和大自然快乐相处,对踏水踏石跋山涉水不会有任何问题。。那刻才意识到自己根本是个不折不扣“在城市长大的小孩”。。这些事我从没做过,也不习惯做。。平常在新加坡下一个小斜坡就让我心慌了。。自称“下斜坡恐惧症”。。)

虽然很讨厌自己城市孩子的口吻。。但真觉得步步艰辛啊。。哈哈。。烂死了!

不过,我承认这是很棒的体验。


比例超棒!我和V一样高!耶耶!
太鲁阁我们走了许多个小时。看着奇妙的石形。天镜般的流水色。还有那个燕子洞。乐此不疲。其间发生了一件事。
“车子不能发动。。”
(OS: 无 OS。因为这世上没有不可解决的事。)

“你是不是忘了关车灯,电池用完了”
“好像是。。“ (人物设定再中!)

这事发生在太鲁阁之行的前几个钟头里。因为太鲁阁真的真的大到不行,虽然90%的时间都用在徒步上,但没有小白确实是个问题,难以顺利地从这一处至另一处起步。

他在大太阳下周旋着,找寻救兵。期间,有一位 Uncle 想帮忙,但因为小白的车头是朝内的,别的车无法“传电”相助。Uncle 在我们面前讲解着,说什么开车是要经验的,这样不行。。(Uncle 你有灭他人志气长自己威风的嫌疑哦。。。)

出动太鲁阁警察,问题得以解决,咱们继续探索!

“我去看看车灯关了没”之后一直很 care 这件事。有点好笑。呵呵。

“你们怎么不会累?好厉害!”
(OS: 那你怎么不会饿?好厉害!)

大约早上九点出发到接近傍晚五点,太鲁阁仍有超过一半没走完。
但“她的壮丽,我的渺小”我感受到了。下次再续。

乘小白离开太鲁阁,小白音响正好播着王力宏的《第一个清晨》和《星期六深夜》。那时觉得异常平静。。这样的歌声,这样的旋律,还有这样的景色。。小白一转一弯,我们静静欣赏。所以我回来后,特别喜欢这两首歌,仿佛一听,就能回到当时的平静心情。(这花莲篇开始前,我所提到的“令人平静的王力宏”就是这样来的)

下一站:七星潭。

因为七星潭,V 重新爱上了蓝。
因为七星潭,我看到幸福的另一端。

七星潭是一个非常适合大家去溜狗的地方。好风好景。海浪一阵又一阵。
身在其中,会觉得不如就这样过一辈子吧,很幸福很平凡。。很好。
突然一阵大浪,来不及反应,衣服都湿了。

但当时最深刻的画面,其实和七星潭没有关系。

是那个背影。我没看过累得那么典型的背影。

当时 V 和 G 在最前面边走边聊天
他在中间
我和 I 隔了一段距离走在最后面。

那个背影。真的累垮了。
我和 I 用“C-language” 讨论着,觉得他遇到我们很倒霉,因为我们的临时告知,他无端端上了太鲁阁,走了那么多路,期间又得应付那么多的来电,解决各种问题,又没吃东西。。现在来到这里,我们虽然身处七星潭,却其实一直聊天胜过看风景。那之后又不知要去哪里。他其实无须经历这么累的一天,他其实不用这么尽责,只须当个称职的民宿老板就好了。他其实可以把我们丢下的,因为这一切都不在他的责任范围内啊。。

他转过头,看看我们有没有跟上。微笑(累累的)。

“累死 和 内疚,你情愿选择哪一个?”I 问。
“累死吧”
“一样”

我们越说越内疚,回到小白上,沉默了。
之后去了南滨夜市,问他要先走吗,我们可以乘计程车回去。他说没关系。

“那个篮球游戏好像不难玩,要不要去玩?”点了鸡小排后,我突然想玩些什么。
“我的篮球很不错哦”他也一起玩了。

前面有几个篮球框,有比较远的,有比较近的,感觉不难进球。

说到篮球,抵达花莲时联络不上他,就是因为他以为当晚没客人了,所以就放松打篮球去,怎知我们出现了。

夜市篮球,我们三人丢了大约 30 粒球吧,结果一共进了。。。
三粒。一人一粒真平均。
夜市游戏果然有诈。(吃鸡排时,一群外国人也玩了,好像更糟,没有进球。)

我们经过了买烟火的摊位。V 的眼神闪烁着 1000 瓦特的光芒。
平常的我对烟火这门事其实热血非常,本应散发 5000 瓦特的光芒,但因为之前的内疚,不想为他添麻烦,所以变得冷静。

真的超酷的,冲天炮式,其中一支还是十连发的!
新加坡不能做的,我们在台湾做!绽放!暴走!(可以把它们偷渡回来就好了。佳节一定超有气氛。但又怎敢。)

“我们是新加坡来的!”
莫非放烟火放得不恰当?这就不得而知了。但外国人嘛,若有不懂事之处,请多多包涵。不过,这句话不是我们说的,是他说的。好一个“我们”哦。哈哈。

之后他提议上远雄悦来饭店看夜景。

小白一弯一转在夜空下努力着。

我们在这位尽责的民宿老板的带领下,以美丽的夜景划下今日休止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去秀姑峦溪泛舟!

从作者弯弯那读过“泛舟”这个活动,好像很有趣,便提议去玩玩看。
(平常在新加坡哪会主动玩水上活动呀~)

泛舟前必看的“泛舟须知”影片终于让我意识到“不妙”。
前晚细读泛舟介绍时,看到“激流”“漩涡”等字眼就觉得蛮“哇”的,但也没想太多。直到这个影片。这个影片把一切拍得很刺激,很惊险,那时我就想“完了,我们真的要去做这个吗”,但这不是一个人的事,有朋友有旅伴就不能打退堂鼓,一定要勇往直前(况且钱都交了!哈!)

穿了救生衣,拿了桨,我们拍了一些自以为很酷,却像足呆子的照片。
CWO 咯!(重点是“自以为很酷”。。)
四人一起做 CWO!

我们四人+另外四人(三个台湾人+一个不努力泛舟,活该他晒伤的外国人),八人一舟,代表“南山”出征去!(泛舟公司为“南山泛舟”。我们的敌人是“东海泛舟”的“东海”队!)

然后就是一连串很棒的体验。还有风景。那风景真是没话说。

我在一次激流中落水了。偏偏我前一刻在想“水那么凉爽,落水应该会很爽”。
落水那刹那有点慌。之后就没什么。反正一定有人来救我。
I 被 V 强行推下水了(一部分也是 I 的意愿)。V 所用之力之强,我现场目睹,简直来狠的!没在留力的!可见 V 不爽 I 很久了!哈!而 I 也超倒霉的,因为已接近终点了,所以没有特地回去救她,就让她一步一步走回来,所以她就这样在溪中步行,走了好远的一段水路。好远好远。好衰。

之前的“泛舟须知”影片营造的氛围太惊险了。事实上,一切都是可以应付的。我不玩水上运动,甚至对划桨没概念,但在四个小时的过程中,一切都会上手,“激流”“漩涡”“搁浅”等状况都不难应付,就算落水,也不会危险。

所以去花莲,就去泛舟吧!超好玩的!
(可惜不能拿相机,如能把那一切都拍下来,该有多好。)

回程路上,泛舟老板聊到民宿老板。

“他很像年轻时候的我,凡事亲力亲为,这个年轻人,好!”

那时才知道,原来他为了我们的泛舟活动,亲自去泛舟老板的公司洽谈了解。。嗯。

从市区买好土产回到民宿,已是晚间时分
我们开始打包行李,也开始正视非同小可的晒伤程度
环岛第 19 天,坤华一看到我们就说“你们晒得好黑!!”那个黑都是这一天造成的。
怪不得同行泛舟的女生长裤长袖的,有备而来,和我们的短袖短裤对比非常。

一定要提的篇外篇。

泛舟用的鞋子仍湿湿的,想拿去户外吹风。

鞋子滴着水,我弯着腰,低着头,把鞋子放在门外的阶梯上。

“啊!!!!!”身后传来男子的惨叫。
“?”我即时转头。
“啊!!!我真的吓到了!!!!!”
“我住隔壁的啦~!”
“我不知道隔壁有人住啦~!”(紧接着是 V, I 和 G 的一阵狂笑)

我想,
他以为他看到鬼了。
哈。。
哈哈哈哈哈哈~!
惊吓表情超经典的!哈哈哈哈哈哈哈~!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~!

也就这样
以喜剧方式
结束花莲的最后一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后记:
用了我一向不偏爱的“流水帐方式”记录花莲。
但也只有这样,才能完整说花莲。

显然,花莲的主角非他莫属。
若不是他的尽心尽力和干劲,我们的花莲之旅不会如此美丽
在相处的过程中,我其实已把他当成“可靠的大哥哥”看待了!

但这位仁兄,也实在太搞笑了。

环岛十多天回到台北后,我们打开他的光碟(太鲁阁当天的照片)
folder name 是“新加坡谢小姐”。我们当中没有人姓“谢”。
这时 V 才讲起,每次陈先生称呼她时都好像没叫对。。。。。
人物设定。。又又中!哈哈!

至于花莲

我太喜欢花莲了。

就这么说吧
如果有一天我想逃
很有可能会逃到花莲去。

沒有留言: